跳到主要內容區

合併後各項校務規定建議及相關疑義回應說明

Q1-1:學生選課方式、數量(含通識課程選課限制)與系統之不便利
A:
(一)自三校合併後,各校區行政作業驟然增加,除了因應校務在組織、制度、行政流程、人員的變動,又,原校區學期內行政運作仍需進行,否則將影響學生權益,各單位都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因此,校務系統的儘速整併,成了一個不得不然的選擇。本校教務處與電算中心致力於僅快提供學生跨校區選課的便利,讓師生享有更多的教學資源。然而,由於校務系統功能繁雜,重新開發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勢必緩不濟急。因此以兩階段方式來推行,第一階段先以資料正確及快速整合為優先考量,第二階段將進行系統優化,改善系統操作介面的便利性與視覺效果。在整合的第一階段,從原三校區中選擇建工與楠梓校區之之校務系統作為基礎。決策的基礎如下:
1.併校前三校區校務系統的情況:高應大與海科大都是同一家外包系統,第一校區為自行開發。如以第一校區的系統為基礎,在第一階段要擴充為三校使用,必須全部重新開發,約需兩到三年的時間。
2.建工校區與楠梓校區因採用同一外包廠商的系統,兩校區的運作流程系統架構十分雷同,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完成整合。第一校區過去並沒有進修推廣處、進修學院、五專等學制,原第一校區校務系統的架構不足夠承接新大學師生、課程的規模容量。
3.建工校區與楠梓校區的學制較第一校區複雜,對不同學制的系統處理,累積了較多行政處理的經驗。
(二)選課系統的規劃與設計:因三校整併之後,師生數量與開課數目十分龐大,107-1學期開課數高達5,445門課,考量學校自主性與系統效率,由本校電算中心負責開發與維護。
1.使用者介面的便利性部分,主要牽涉到使用者操作習慣與畫面熟悉度。使用者對於不熟悉的環境很容易產生排斥感。第一校區採用傳統網頁的作法,畫面較為簡潔。建工校區則將原傳統網頁之設計,改採較為先進的ExtJs的前端框架設計,在網頁上操作更接似於視窗的介面。
2.選課數量部分,增加了填寫志願配額數量的限制,與原第一校區的做法不同。現有作法將課程分為專業課程(7個志願),通識、體育、軍訓課程則為5個志願。此作法與國內多數大學之作法一致(例如高醫大通識初選只有3個志願)。過去第一校區不分課程類別,學生當學期填寫的志願總學分數,以不超過當學期可修習的學分總數為原則,容易造成資訊系統處理的負荷過重。目前學校人數龐大,為求穩定起見,將以本學期選課系統的經驗為基礎,未來在選課規則與系統上進行持續的調整與優化。
3.選課規則上,由於五校區間幅員廣大,考量到通勤時間,跨校區課程時,系統自動判斷時間間隔沒有超過兩節課時,不可以跨校區修課,也造成部分學生選課的困擾。
(三)有關近來同學反應系統選課志願、通識選課校區分類等選課系統問題,已登記錄案做為未來教務處與電算中心檢討系統修改參辦依據。

Q1-2:技優生不能優先選課
A:

    有關提出技優學生為何現在校務系統不能優先選課及跨級修課問題,原第一校區系秘會幫技優班學生直接於系統內定必修課程,惟資管系除必修外,選修亦都幫忙內定,但因資管系一般生反應選修課程應一視同仁公平選課,故資管系取消內定技優生選修作法,選課由學生自行於系統選課後分發,此改變資管系於選課前有向技優生說明。此不是系統問題,現在整合後之校務系統亦可進行內定。

Q1-3:選課系統變更之系統操作宣導與說明
A:

有關選課系統變更之系統操作宣導與說明如下:
(一)為讓學生順利選課,整併後之選課系統說明,於辦理學生跨領域學習活動時先提出系統整併與操作說明(107年11月19日第一校區、107年11月20日楠梓/旗津校區、107年11月23日建工/燕巢校區),復於107年12月26日辦理各校區選課說明及系統操作說明會(主場在第一校區,其他四校區視訊)。
(二)考量說明會學生無法全部參加,於學校網頁最新消息、教務處最新消息公告107-2學期使用整合選課系統事宜與系統操作說明(含書面操作與影音操作說明)。並有印製宣導海報(如附檔)到五校區張貼。
(三)有關選課與系統操作說明,本校教務處於初選前彙整成QRCODE宣導,並印製成書面至五校區各班級信箱給班代,請班代協助提供同學了解。
(四)在教務處網頁建置選課專區,其中有關選課簡報、選課系統說明、選課系統學生操作手冊、初選-志願登記影音檔、加退選-影音檔、選課系統整合原則、系統整合問題與求助、選課系統Q&A等資訊,讓同學可以按圖索驥順利操作系統。
(五)因應併校,有關107學年度第2學期起開課資料查詢、選課系統與授課大綱查詢於107年12月已啟用併校後新的「校務系統」辦理,並分別於107年12月4日高科大教務課字第10700040號、12月19日高科大教務課字第10700044號、12月24日高科大教務課字第10700045號及12月26日高科大教務教字第10700494號電子件通知全體學生,供學生了解參用,並於108年1月2日高科大教務課字第10800001號通知選課系統可能遭遇問題與解決方式(日間部學制適用),及可洽各校區窗口協助選課系統使用事宜。
(六)因本校選課系統屬校務系統的一部分,新校務系統必須整合授課教師、學生資料、課程結構規劃、開課、選課等子系統功能,才能順利運作同時提供同學跨校區選課,享有更多的教學資源。因此目前先以資料正確及快速整合為優先考量;日後將進行系統優化,納入各校區系統的優點,改善系統操作介面。相關系統建置說明在學校網頁校務程序調整項下公告讓師生同學了解https://b066.nkust.edu.tw/p/412-1069-2889.php?Lang=zh-tw。

Q1-4:選課系統編班方式
A:

    因選課系統與學籍系統等教務系統相互連結,學籍系統原建工/燕巢、楠梓/旗津校區系統皆採甲乙丙丁編班,第一校區採ABCD編班,考量學籍系統必須整合及在歷史資料影響最小之情況下,採多數甲乙丙丁編班作法。

Q1-5:修課規定之改變
A:

(一)併校後教務相關法規之訂定,原則以學生最有利情形擬定,在法規研擬前除提列比較併校前三校之原有法規,逐一審視之後決定併校規定,擬定之法規從內部會議、教務會議、行政會議或校務會議等,逐級檢視、討論聽取各校區主管、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意見,進行修正後公告施行。
(二)在訂定學校教務法規及執行面,一貫採取開放態度,法規可以視校務運作需要,會議各院所系或學生代表亦可提案檢討法規或修訂教務實施方案,經教務等相關會議審議後施行。修課規定於本(107-1)學期依教師及學生意見業再進行部分調整修正。

Q1-6:必修課程增加國文之緣由
A:

    本校規劃107學年度入學新生增加「大學國語文」與「實務應用文」兩項必修課程,目的係為強化學生閱讀寫作能力,加強未來進入職場必備之郵件書信往來、會議文書等基本知能,並配合教育部政策,融入敘事力與溝通表達課程內容,希冀培養學生具備綜合敘事、溝通協調及表達能力,且課程規劃過程皆經校內各級課程審查會議討論通過,亦有學生代表參與。未來國文課程內容規劃將持續參考學生建議與中文能力檢測狀況,持續調整修正,以符合學生所需。

Q2-1:因統編更換致學生社團107年12月份經費無法核銷
A:

    有關因統編更換致學生社團之經費無法核銷案,經查係因新進人員資訊有誤,以為108年核銷之統編將會有所變動,故造成部分社團之收據發票無法辦理核銷。目前已擬定處理方式以協助受影響社團辦理經費核銷。

Q2-2:社團評鑑日期提前而未告知
A:

    另社團評鑑活動未提前告知部分,本校區歷年評鑑時間多維持在寒假結束前1~2週辦理,但因三校合併後學生社團數暴增,為如期選拔三校區優秀社團參加全國社團評鑑,故將各校區評鑑時間提前舉行。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並於107學年度第1學期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中報告,社團評鑑提前之活動期程,請各社團即早籌劃。

Q2-3:學生社團經費審核
A:

    學生社團經費審核乙節,合併後本校在社團活動經費請購及核銷均依照原校區既有方式辦理,並符合主計室相關規定。

Q3:第一校區取消提供廁所衛生紙
A:

    經查本校學務處住宿服務組曾於107年12月公告學生宿舍(敬業樓及樂群樓)一樓之公共廁所,將於108年1月份開始實施不供應衛生紙,然該政策尚未實施,學務處經與宿舍管理委員會討論後亦已撤除該公告。另,第一校區其他公廁皆維持供給衛生紙,未曾取消,將來若有相關異動規劃必然循校內會議程序確認溝通後再予施行。至於本校其他四校區之多數公廁,原本就因多項考量大多沒有供應衛生紙,亦一併說明。

Q4:畢業典禮場地選擇之緣由
A:

    本校因三校合併,學生數量眾多,校內已無場地可容納所有校區畢業生及師長同仁,經邀集三校區各學制學生畢聯會,歷經三次協調會討論擬訂出4種辦理方案,並由各校區畢聯會彙整票選結果,以方案一「三校區以一個主場方式至校外場地辦理」,為票選第一高票,並提案至本校第3次行政會議決議通過。畢業生及家長亦可於當日中午典禮結束後,下午時段返回校園內巡禮及拍照。

Q5-1:校區遷移致影響學生工讀之機會
A:

    本校人事室、主計室雖然搬遷至燕巢校區集中辦公(移出第一校區,集中在燕巢),但後續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將會集中在第一校區辦公(移入在第一校區),也會有學生工讀需求,未來工讀機會並未減少,因此,行政單位遷移不致影響學生工讀機會。

Q5-2:因辦公處室遷移導致公文傳送問題
A:

(一)本校於107年2月1日合併後,共有5個校區,各項紙本公文書因遞送的跨校區距離延長,導致運輸時間與遺失風險增加。因此,為因應多校區的經營,本校積極推動各項線上系統(如公文系統),以減少前述情形,另,目前本校正在各校區設立綜合業務處,除讓全校的行政作業一致化,期能如戶政事務所、銀行的第一線人員,提供單一窗口、現地、即時的服務,以提高行政效率。
(二)針對部分處室集中辦公而搬遷情形,相關憑證、公文等問題,已加派公文車方式遞送以為因應。

Q6:學生就學貸款及學校提款機由原臺灣銀行更換為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致學生損失手續費
A:

(一)因應三校合併經費整合,107年8月辦理校務基金合作銀行評選,共有臺灣企銀及中國信託遞件,臺灣銀行並未參與投標,經評選評定臺灣企銀為優勝廠商。
(二)臺灣銀行於107年12月底自行終止提款機場地租賃契約,未來臺灣銀行如有意願再於本校設置提款機,亦可依本校「場地設備收支管理要點」申請場地租賃。
(三)臺灣企銀自108年度起代理本校校務基金業務,由學校校務基金跨行匯款至個人銀行帳戶無須收取跨行手續費。
(四)目前第一校區學生就學貸款仍由臺灣銀行辦理,108學年度新生就學貸款則依據「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作業要點」第二條第三點規定「在高雄市轄區者,由高雄銀行承貸。」。

Q7:成績單電子化改為紙本,缺乏效率
A:

(一)原三校區成績單的處理,有不同的做法。併校前,原高應大及海科大均以紙本寄送學期成績單,原第一科大採線上查詢方式進行,不寄送紙本成績單。
(二)併校後,經系統整合為提供同學便利服務,採二者並行之方式,除寄送紙本學期成績單外,學生亦可於線上查詢學期成績。無所謂改成紙本缺乏效率之情事。

Q8:各校區接駁車未安排妥善
A:

(一)併校前,原高應大既有之接駁車為建工校區往返燕巢校區。
(二)併校後,校內重大會議與活動,在不同校區舉辦時,均會安排交通車接送各校區學生、教職員工代表與會。
(三)本校積極向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爭取,新設專為本校需求所開闢之7C公車路線 (公車動態資訊如https://ibus.tbkc.gov.tw/bus/BusRoute.aspx),可直接接駁楠梓校區、第一校區、燕巢校區之間的教職員工生,並已於107年9月10日正式上路。另,7C公車路線路線亦通過捷運站,並可藉由捷運 1. 轉乘接駁公車至建工校區、 2. 轉乘接駁渡輪至旗津校區、 3. 轉接台鐵、高鐵或高雄市其他地點。
(四)經查7C公車平日每天共計發車16班次,假日發車10班次,截至107年12月底止之統計數據,其每日各班次的平均搭乘量僅個位數,甚至有無人搭乘情形,為避免該班次運量過低遭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收回該路線,爰請教職員工生能踴躍搭乘。

Q9:各公務信箱一天發送20-30封無關信件之困擾
A:

(一)過去三校區的郵件服務都採外包。mail2000服務除空間限制外(500M),每年服務加上硬體折舊費用,共需花費約150萬元。電算中心於107年2月6日向Google申請G Suite雲端服務(nkust),除不須費用外,郵件、雲端硬碟等空間沒有限制,提供學生更便利與豐富的雲端服務。
(二)Google群組信件機制與mail2000基本上相同。唯一的差異在於Google系統中,有權限寄群組信的公務信箱的同仁,即使非指定之收信對象,也會收到其他群組之間的信件,容易造成公務信箱的無關信件太多的困擾。因此需要每位使用者,自行設定郵件過濾的規則。學生亦可通過這些步驟來篩除不必要的信件。設定過濾規則的步驟請參考說明文件:http://info.ns.nkust.edu.tw/gmail-service/gmail-explain/filter
(三)經本校電算中心統計結果,最高峰時學生每日收到公共信件不會超過10封信。主要原因是各校區信件發送的文化與慣例不同。儘管出於善意,然而某些校區的活動通知,可能會造成其他校區教職員生的困擾,需要各校區同仁多一些包容並相互磨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