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選課系統整合原則

三校校務系統各有特色,也各自運作至少超過 15年。新系統整合了課程規劃、開課、選課等系統,有利於學生跨校區選課,享有更多的教學資源。選課系統屬於校務系系統,關於校務系統的整合、新選課系統的開發原則,說明如下:

一、校務系統的整合說明
(一) 併校前三校區校務系統的情況:高應大與海科大都是外包系統,第一校區為自行開發。
(二) 楠梓校區與建工校區因採用同一外包廠商的系統,兩校區的運作流程系統架構十分雷同,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完成整合。如以第一校區的系統為基礎,在第一階段要擴充為三校使用,必須全部重新開發,約需兩到三年的時間,難以應急。
(三) 建工校區與楠梓校區的學制較第一校區複雜,對不同學制的系統處理,累積了較多行政處理的經驗。
(四) 第一校區在研發、産學合作、宿舍、修繕、學生輔導系統,有較另兩校區更成熟的運作機制與經驗,在學校合併初期導入較為容易,因此採用第一校區的這些系統。

二、新選課系統的開發原則說明
(一) 正確:資料內容在系統轉換過程中不能出錯。
(二) 時效:盡快整合三校原有系統在同一平臺下運作。
(三) 成本:盡量以三校原有系統功能最大公約數為原則,降低導入的成本與障礙。
(四) 系統資源負荷:建工校區的選課系統是計網中心同仁,因應逾一萬人同時上線搶課的情況下,自行開發的系統。高科大學生超過二萬人,為了讓選課能順利進行,因此以建工校區的選課系統為基礎進行改良。
(五) 分階段實施:第一階段以資料正確及快速整合為優先考量;第二階段進行系統優化,納入各校區系統的優點,改善系統操作介面。
瀏覽數: